灌云县社积极推动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信息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2020-08-24 09:26:00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灌云县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为载体,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一是村社共建引领设施农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村“两委”引领带动作用,县社先后与41个行政村“两委”联合创办专业合作社,采取“供销社+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以链条化、产业化、品牌化为方向,大力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带动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全县设施农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品种不断优化,从以粮食为主向葡萄、莲藕、草莓等特色果蔬扩展,形成了“春有西瓜、夏有葡萄、秋有莲藕、冬有草莓”的多样性种植模式。同时,经营模式由注重生产环节走向产加销一体化,逐步形成了上规模、品种多、科技含量高等特色化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生产收益不断增加,农民依托设施农业增收效益明显。目前,各类果蔬年产量达3万余吨,产值达1.23亿元。

  二是示范培育带动设施农业蓬勃发展。县社通过示范带动和免费技术培训等多项帮扶措施,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各合作社现代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青棵芦蒿专业合作社、惠农芦蒿专业合作社在南岗、龙苴镇发展了5000亩无公害芦蒿连片栽培,金鹏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润达花卉专业合作社在下车、小伊、东王集等镇发展了1万亩名贵花卉苗木,龙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伊芦佳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伊山、同兴、圩丰等镇发展了2万亩优质水果,盛源浅水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恩山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小伊、侍庄等镇发展了1.2万亩莲藕种植。截至目前,各合作社高效农业面积达7.2万亩,新建农业示范点18个,引进高品质蓝莓、辣椒、蝴蝶兰等蔬果花卉新品种36个,新技术24项。

  三是打造品牌助力设施农业美名远扬。在扩大设施农业生产规模的同时,县社努力唱好农产品品牌戏,注重打响名、特、优、新农副产品和拳头产品。随着规模和效益的提升,各合作社发展的现代设施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今年以来,县社还积极与各村“两委”合作,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围绕242省道、204国道、孟陬路沿线,着力打造高效农业产业带和“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目前,各合作社已经培育“二品一标”农产品21个,品牌农产品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注册商标农产品14个。其中,银丰食用菌成功获得有机认证,“五彩米”获评江苏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农产品品牌效应正逐渐凸显。与此同时,县社还积极推动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依托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电子商务服务产业支撑体系。(资产管理处供稿)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