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社奋力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2020-08-12 15:05:56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连云港市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履行职责,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多策并举,奋力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一是夯实党建助发展。市社优选机关干部到低收入村赣榆区仙墩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帮助村集体从完善党建工作入手,举办农化服务培训班,帮助当地农民提高素质,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是定点帮扶激动力。市社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帮扶结对村东海县双湖村,认真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状况及生产生活情况,对17户帮扶贫困户,分别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确保巩固脱贫成果,不出现返贫,确保贫困户收入再提高。同时,为推进扶贫项目的尽快落实,市社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拿出20万元作为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村产业发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三是产业帮扶保就业。精准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全市各县(区)社共有36个专业合作社,分布在各乡镇,涉及粮食及果蔬种植、海淡水养殖、农耕服务等方面,各专业合作社在生产活动中优先考虑当地贫困户就业。苏合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每年吸纳刘郭村15名左右贫困人口就业;北芹蔬菜专业合作社每年安排20名左右贫困人口就业;富迪水果专业合作社下设的水果罐头加工厂优先吸纳朝阳当地贫困人口。今年以来,各专业合作社共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00多人次。

四是消费扶贫促增收。市社充分发挥农产品流通网络优势,多方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组织引导系统内农产品企业、超市、电商平台等与专业合作社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帮助销售各类农产品1.2万吨。同时,宣传引导系统内各企业及职工,积极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家禽等金额达56万余元,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五是指导培训强基础。以技能扶贫 “授人以渔”。市社不定期组织各县(区)田管家公司、为农服务社等组织开展“培训进农户,技术送上门”活动,为贫困户提供实用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还邀请市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等70余人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多种果蔬的品种选择、播种方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今年以来,共开展技术送上门活动8次,服务300余人次。(资产管理处供稿)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