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合作总社:小果子撬动大产业,黄桃变成“致富果”
信息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日期:2020-07-16 15:37:02 浏览次数:   字号:【

眼下正是朝阳街道韩李村千亩黄桃收获上市销售的旺季,连云港富迪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果农们忙着把刚采摘的个大味美的黄桃整装成箱称重装车,现场呈现出一派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韩李村地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最南端,位于国家级旅游景点花果山北麓,东邻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太白涧旅游开发区。特殊的地理位置,让韩李村和普通乡村不太一样。因为韩李村的村民不是靠种地赚钱,而是依靠黄桃“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四位一体的营销模式,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连云港富迪水果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1年5月,地址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前进路,由韩李村委会扶持当地果农创办,系连云区社开放办社企业,现已建成1000余亩黄桃产业基地,辐射带动种植大户50余户,主要从事水果种植,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成员及同类生产经营者的产品。为了让黄桃种植及加工更适应产业发展,韩李村实施“黄桃产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罐头年对外销售近3万吨,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

年过半百的种植户李传利是最早一批入社的果农。他回忆说,当年村里有位名叫李学珍的老人,对果木栽培极有经验。最初大家只是跟着李学珍在石头山上种植了一些果树苗,当看到树苗在石缝间生根,并迅速茁壮成长后,大伙仿佛看到了美好生活的蓝图,纷纷跟着李学珍学习嫁接技术,集中栽培桃、梨等果树。

也就是从那时起,韩李村与桃结下了不解之缘。自韩李村种起果树后,村民们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尝到甜头的村民们转换思路,韩李村大片的山地被相继开垦,村民们开始苗圃栽培,成功育出幼苗数百万株。如今的万亩果林,就是从彼时开始建立,“黄桃之乡”的美誉逐步传开。

从荒山穷村到小康村的蝶变。当大批量的果子成熟后,“如何把果子卖出好价钱”又成了韩李村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合作社成立专门的经纪人队伍进行市场走访调研,他们发现,水果罐头深受国际市场的欢迎。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很快开办起水果罐头加工厂,并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延伸产业链,建立了水果冷库、纸箱包装厂;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将农户、基地、工厂、销售进行有机结合,不仅带动周边黄桃和其它水果种植产业快速发展,还推动产品出口美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行走在韩李村的村间小路,扑面而来的除了四处飘散的果香,更有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现在不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等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大家还能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业。合作社已形成了种植、加工、包装、出口全产业链,为全村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人均年收入可达14000元,真正地把黄桃变成“致富果”。

从守着荒山受着穷,到开荒山改善环境,到依托青山发家致富,韩李村的实践,完美地诠释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韩李人依靠一坡果树林,念好“花果经”,实现了致富奔小康的梦想。(资产管理处供稿)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